形象商圈推動計畫

一、2001-2003年「墾丁形象商圈計畫」

這是墾丁商圈第一次主要推動計畫, 由中華徵信所執行,

由經濟部商業司改善商業環境中程計畫支應。

 

  「形象商圈」計畫是經濟部商業司從民國84年(1995年)開始推動的持續性商業環境改造計畫,陸陸續續有「魅力商圈」(都會型、鄉村型、離島型)、「品牌商圈」..等不同名稱的相關承接計畫。

        現今的商業環境、經濟發展早已不是單打獨鬥的競爭環境,而是區域行銷時代,如何發揮區域優勢,為商圈帶來更優質的商業形象、生活環境以及商機即是「形象商圈」的宗旨。

        經濟部商業司為振興台灣經濟特別實施「促進商業發展計劃」,中華徵信所於2001年-2003年受經濟部商業司委託,執行「塑造屏東縣恆春鎮墾丁形象商圈計 畫」。

 

【主要計畫目標】 

壹、再造墾丁完整新風貌

整合當地特殊景觀、人文風俗及文化特色:如將當地原住民文化如語言、服飾、文化等完整呈現,並可結合特殊節慶籌畫兼具觀光及吸收知識的旅遊;或是將當地特殊作物-瓊麻與觀光作結合,除原有成立之瓊麻工業展示區外,尚可將其編製紀念品行銷販售。

包裝整體景觀形象與善加利用開放空間:積極協助改善當地交通設施與系統(如替代道路)及規劃停車場事宜。

興建休憩公園,增加遊客停留時間:例如像在墾丁國家公園內設置包括社頂自然公園、鵝鸞鼻公園、龍磐公園,便可吸引人潮。

成立轉運中心:除可將土地作多元化使用,如設置商店、聯合租車中心、停車場等,並以活絡該地之商業貿易。

貳、健全街區組織

輔導社區自發性組織發展各類相異的旅遊行程組合以及一般常態性活動的舉辦,建立地區自發性的管理機制,以有效解決如攤販管理、環境整潔維護等問題。

參、建立口碑與知名度

強化旅客觀光方便性:如舖設人行步道、安排小型接駁巴士、印製導覽手冊等,藉由旅客之口耳相傳,增加知名度。

協助制定「民宿管理辦法」:研擬民宿管理辦法草案並協助遊說民意代表通過立法,使得當地民宿有法可循,避免其水準參差不齊,影響當地旅遊聲譽。

 
消費者調查結果概述】  TOP
 

調查地區:墾丁街消費者

調查對象:調查地區內十五歲及以上,六十九歲及以下之一般民眾。

中華徵信所在市場研究調查及執行政府與民間委託的計畫案方面,均擁有相當豐富的經驗與專業度。於 當年墾丁當地以立意抽樣法完成調查,在403份有效問卷,95%的信賴度,5%的誤差下得出以下幾點結果:

1.遊客主要是以「結伴旅遊」為主(57.8%),停留天數多為二至三天(70%)。

解析:顯示墾丁商圈消費者大多有住宿需求,因應本區豐富旅遊資源,連帶的,小團體租車、交通、住宿等問題將是相關重點工作。

2.遊客主要的交通工具以「自用小客車」為主(62.2%)。

解析:來墾丁的遊客大多還是以開「自用小客車」居多,以墾丁一年數百萬遊客人次的流量,顯示必將面臨嚴重的停車問題,尤其是旅遊旺季時,而墾管處的停車場計劃目前完成「停九」計劃,「停二十」計劃將於2001年底前完工,其他停車計劃的施行發包,將是墾丁商圈諸多問題解決的關鍵。

3.住宿的首要考量為「服務品質」(68.5%)及「環境衛生」(62.0%)。

解析:墾丁的住宿選擇從五星、四星到民宿都有,尤其以民宿的品質較參差不齊,本題顯示遊客最在意的還是服務品質以及衛生問題,雖然在旺季時,本區的民宿也能一房難求,但並不表示消費者是滿意的,如果消費者並不滿意品質,而是在旺季不得不接受交易的情況下,長期而言,必對墾丁商圈產生不良的印象。

4.遊客每人平均用在逛街的時間約一至兩個小時(57.6%)。

解析:顯示停留時間偏低,大多數為目的型逛街,街上擁擠的交通情形,也使得消費者無法盡興安心地賦閒而逛,因而降低了在街上的停留時間,同時也降低了消費機率。

5.資訊獲得管道主要是「旅遊雜誌」(44.9%)及「親友介紹」(32.0%)。

解析:顯示墾丁雖然知名度高,但是一些消費相關資訊的取得仍然管道有限,墾丁仍有導覽需求,商業訊息散發管道仍有開發空間,而親友介紹的高比例也顯示出,墾丁地區的商業行為是需要做口碑的,親友的互相介紹決定了哪家店商的生意好壞。

6.平均每人每趟的消費約為6000元。

解析:調查結果顯示,消費者的每月扣除調房租等其他生活費用以後,可支用所得在5001~30000元的佔51.7%,顯示消費者仍有很大的消費能力空間有待開發,如何提高消費意願,消費機率便是重要目標。

7.「停車不便」(49.4%)、「消費昂貴」(40.7%)及「街景凌亂」(30.5%)是遊客認為墾丁亟需改善之處。

解析:墾丁商圈的問題環環相扣,「停車不便」乃是亟待解決的問題、覺得「消費昂貴」是因為不滿意服務品質,消費者認為不值得,而「街景凌亂」則是另一個有礙商圈形象的問題,可從交通、攤販、店招等方向著手。

 
未來展望】  TOP

時值2009年的今日,形象商圈計畫雖已執行結束,然而墾丁的發展卻從未停止,近來的香港遊客遽增,民宿優質化風氣,未來因應中國大陸遊客相關措施等,都是後續發展重點。

墾丁是個繁榮商圈,無論是民間發展,或是公部門資源後續投入,依然應朝提升品質方向去走,將使台灣這個國際景點,更優質化也更具代表性。

 
 

二、2009.7月-2010年「墾丁形象商圈計畫」

本計畫為2009年經濟部商業司計畫,由中衛發展中心執行,在全國遴選三處商圈進行提升計畫。

(目前細部內容尚不明-2009.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