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舊事

 墾丁之由來    青蛙石    大尖山    萬應公祠    墾丁庄

        
墾丁之由來:TOP
 

原本之墾丁莊聚落在大尖山麓,於清光緒年間才由福建人林招召募漳泉佃戶約12人到此成為開「墾」的壯「丁」,為了抵禦當時龜仔角蕃襲擊,特在今墾丁國小前築營,以木頭築一城堡叫「營頭」,因有營頭山可遠眺望,佃戶聚集於此處,後名叫墾丁寮。

 

青蛙石:TOP
 

因其形類似青蛙而得名,矗立在大灣與小灣沙灘之間,因有欲躍之勢,為中央山脈最尾端之外來石。

 

大尖山:TOP
 

原名大石板,標高318公尺,是突起的外來石巨巖,山如錐,下斷崖絕壁,正看像石板,橫看像尖石,矗立在墾丁莊,莊嚴聳立,因其雄偉代表著勇敢,體貼與倫理的精神指示,是墾丁人的精神堡壘。

 

萬應公祠:TOP
 

本祠有百年歷史,早期先民為祭拜無主遊魂,並保佑出海平安所建造的,後來張添山(張新傳之父)為打石頭建房子,發現人骨,將其撿入甕內,置放祠裡。幾年後(約民國20年)張國生病,經射寮的李府千歲起乩,由鵝巒鼻燈塔技工柯香通譯曰:需要造一紙船送其魂歸國。可惜因無羅盤無法回去後,又請老祖乩童起乩曰:紅毛公主願住在墾丁造福墾丁,在劉南成里長任內第三次改建。光復後三奶宮乩童起乩時因八寶公主附身,遂改為八寶公主宮。(據查宋朝狄青的妻子是八寶公主,然二位公主時代相差數百年,有一荷蘭船底為證),現今之小廟是在民國88年由地方信徒翻修整建完成。

 

墾丁庄:TOP
 

全國旅遊重鎮中墾丁首屈一指,街頭華燈通宵達旦,假日遊人如織,宛如南台灣一處小國度,很難與十多年前偏遠的部落前身聯想在一起,從採集、漁撈產業轉型為服務業,胼手胝足開拓荒園,披荊斬棘正突顯「墾丁」精神。

墾丁的觀光地位早在民國88年9月21日大地震前即已名聞遐邇,台灣中部諸多風景區雖然各有特色,然而「墾丁」二字在遊客心目中,代表著國家公園的概括性意思,象徵意義跨越了行政區域的劃分,涵蓋貓鼻頭、白沙灣和鵝鸞鼻等地,在921台灣世紀震災後聲名更譟。

墾丁聲譽固然響亮,國人卻對實際的行政區域劃分相當模糊,事實上墾丁只是恆春鎮17個里之一,北與南灣里眺石為界,西鄰巴士海峽,南比鵝鸞鼻里,東到社頂自然公園一帶,戶數雖非恆春鎮中最具規模者,然而其觀光產業榮景卻凌駕恆春鎮中心,甚至執恆春半島旅遊事業之牛耳。

由於史料闕如,各方推判150年前,「墾丁」根本不存在,其開發的歷史極短,直到清光緒初年和人才逐漸自大陸移民墾荒,潮州府粵籍客民來台充當「墾丁」光緒二十年的墾丁庄只有16戶人家,農作栽培是常年的主要經濟支柱。

日據時期,日人在墾丁設置「恆春廳種畜場」,私有墾地盡徵收為牧地,牧場借助墾丁民眾經營發展出百餘年的依存關係,捕魚和農作則是居民的另一項經濟命脈,當時發展的部落戶數約在100戶以內。

瓊麻業興衰是當地產業史上一項大事,台灣在一個世紀以前引進瓊麻栽種,日據時代廣為栽培,光復後瓊麻需求量日增,五○年代達到高峰,根據墾丁國小鵝鑾分校退休主任王進萬表示,由於瓊麻纖維韌性強,作為船隻纜索價格高,因而海岸林和承租地上幾乎全是麻園,資本雄厚者興建麻繩加工廠,成年人割採麻葉,學童在放學後協助家人收取,這項產業直到六○年代耐龍出現而沒落。

農漁業走向夕陽,百業蕭條,墾丁人在落寞失望之際,觀光局設置風景特定區,突然將墾丁從絕望泥沼中拉起,民國70年墾丁劃定國家公園特定區,民國73年內政部營建署接手交通部觀光局業務,成立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台灣最南端,含括海陸區域的國家公園於焉產生。

產業凋敝草房住屋開始出現磚瓦建築,從一、二級產業型態脫胎換骨為三級觀光服務業。國家公園為地方帶來產業曙光,開展出無窮商機,至今墾丁社區住戶已達500戶之多,居民1700多人,人口成長超過日據時期的3倍,近半居民都是投入觀光休閒相關行業,其實國家公園可以說是墾丁地區的衣食父母,如果沒有法令的保護,墾丁不可能發展出今天的繁榮。

受 制於國家公園法建築規範,民眾喪失隨處建屋的方便,過渡期的不習慣匯聚許多民怨,私有地被劃入生態保護區或特別景觀區,造成民眾權益上的困擾,除非獲得國家公園委員會審議特許,位於上述地區私有地仍不得愮興土木,否則將面臨觸法送辦的危險。

墾丁海陸生態資源豐富,不過河流乾涸見底,美中不足,當地人將其歸咎於土地資源過度利用,砍除森林栽種經濟作物造成三次土地浩劫,墾丁一帶曾歷經燒木炭、麻繩工業和畜牧發展,為了廣植相思樹、瓊麻和牧草,所有林木砍伐殆盡,水土涵養不足,水資源極易在大雨後奔流入海,遊客當然也沒有機會一睹國家公園溪流的丰采。

朝觀光產業前進是墾丁一條不歸路,旅遊業興起帶來財富,同時也衍生一些亂象,墾丁街頭攤販林立宛如流動市集,其中一大部分業者來自外地,也有不少外籍人士趁機搶搭錢潮,除了妨礙市容觀瞻,也影響當地交通動線流暢,而墾丁隨著觀光地位而來的諸多問題,例如停車場、店招街景、民宿服務品質等等,環環相扣 。